CLICK HERE FOR BLOGGER TEMPLATES AND MYSPACE LAYOUTS »

Thursday, March 19, 2009

nice foodsss in Ipoh for 24 hours..

怡保有山城之稱,所謂“吃在山城、吃在怡保”,這意味著怡保美食種類繁多,而且食物的味道變化多端,和廣東地道食物最接近。

有人說,怡保人最挑食,這全靠怡保美食多,這個筆者絕不否認。也有人說,怡保人吃東西的口味較重,這倒是見仁見智。無可否認的是,怡保人偏愛吃麵,無論是早餐、午餐、晚餐或是宵夜,都不難找到著名的麵食,這就是怡保的飲食文化和特色。

怡保食物因為老饕的喜愛而揚名海外,怡保白咖啡及咖哩粉就是衝出國際的例子,就連香港食神梁文韜和食家蔡瀾也點名稱贊怡保美食,並帶著美食團到怡保找吃。說到這裡,你是否也準備好你的胃口,跟隨筆者走一趟怡保的美食之旅呢?

早餐美食地圖(7am〜11am)

醉酒麵

醉酒麵是道地客家食物,有人愛叫它醉蝦麵,這裡的老闆特製杞子糯米酒,還要釀上一個月,才可以為湯底添風味。醉酒麵湯底具有濃烈的酒味,配上全蛋生麵、鮮蝦,經過腌製的豬肉片、雞蛋和木耳來品嚐,吃完後全身熱騰騰。吃完麵條,你也可以一邊喝湯一邊吃下湯中的杞子和蛋絲,非常享受,聽說坐月婦也適合食用哦!


推薦地點:怡保萬里望幸運山景園相聚歡飲食廳

海鮮米粉

好吃的海鮮米粉除了海鮮要新鮮,熬湯底的時候要下足功夫,這裡的海鮮米粉,湯底味道和海鮮新鮮度都屬一流,是怡保老饕高度評價的美食。原因很簡單,老板李之楷夫婦每天下午在店鋪關門後,就在店內埋頭熬煮湯底,這些用來煮海鮮米粉的湯底,一熬就是8句鐘,因此,美味和鮮甜的湯底,配上魚滑和大蝦等海鮮,是最完美的搭配。

推薦地點:怡保姚德勝街金記海鮮粉餐室

魚頭米粉

在這裡吃魚頭米粉,你會感到受寵若驚,除了價格相宜,材料也相當豐富。你可以先喝一口湯,酸酸甜甜的,老板用甘蔗和鹹菜來熬煮湯底,使湯底散發出天然甜味,後來就是一陣鹹菜酸味。老板只用石班魚頭來煮魚頭米粉,首先會將魚頭炸脆,在鍋頭上灑下紹興酒,以完全融入魚頭裡,再倒進湯底,加上蕃茄和桔子,香噴噴的魚頭米粉就可以上桌了。

推薦地點:怡保第一花園廣洲茶室輝記

咖哩麵

這是怡保最早期的咖哩麵,帶有印度咖哩濃郁香味,咖哩味道較重,你可以選擇乾咖哩或咖哩湯麵,麵條淋上老板親手製作的咖哩醬料,配上叉燒、燒肉及雞絲,食客也可以另外點一碟叉燒、燒肉、白斬雞、蝦隻及海南叉燒(鹵豬肉),沾上利用蒜頭、薑、豬肉汁、咖哩油及咖哩醬煮成的招牌醬料來食用。

推薦地點:怡保休羅街新泉芳茶室

麻竦拉麵
喜歡挑戰辣度的朋友,絕對要試試這裡的麻辣拉麵,這裡的麻辣醬料是由老板娘親手調製,用來烹煮麻辣麵。顧客可以配合自己嗜辣的程度,選擇勁辣、中辣和少辣等味道。酸辣的麻辣湯配上拉麵,還有大蝦、豬肉和魚餅,吃完整碗麻辣麵後,你會汗流浹背,高喊:麻辣麵真夠辣!
推薦地點:怡保萬里望幸運山景園相聚歡飲食廳


午餐美食地圖(11am〜2pm)

炖蛋/吉士撻

茶室老板娘親手調製的焦糖炖蛋,是怡保少有的傳統式炖蛋。焦糖和雞蛋的搭配非常美味,在取出一口軟滑炖蛋時,記得也要蘸上一點焦糖,這樣吃進口裡分外順滑,特別甜美。茶室也很貼心地為顧客準備一杯清水,吃完炖蛋後還可以嗽口,好不享受。老板娘每天只做不到200隻炖蛋,即使是假期也不例外,有興趣品嚐炖蛋的朋友得要趁早哦!

推薦地點:怡保舊街場天津茶室

燒肉飯

這間燒臘檔每天午餐時段都會大排長龍,所以買飯和斬燒臘的顧客都必須分開排隊,不然就買不到全城最出名的燒腩、叉燒和燒腸了。這裡的燒腩最受歡迎,每次開檔不到2句鐘就被掃光,燒腩皮脆肉香,咬了一口還想再咬。燒腩可以買來送飯,也可以當小食吃,有些慕名而來的外地顧客,還會打包回去慢慢品嚐呢!

推薦地點:怡保第一花園淅江燒肉一支骨

雞絲河粉

如果說芽菜雞是怡保標誌性的美食,那雞絲河粉就是怡保美食的鼻祖,因為先有雞絲河粉才有芽菜雞,如果來到怡保不吃雞絲河粉,就等於沒有來過怡保一樣,很可惜。雞絲河粉是怡保的道地麵食,老板利用雞骨和蝦殼來熬煮湯底,再配上香滑河粉、去骨雞絲和大蝦,還有韮菜和淋上蝦油,吃進嘴裡散發出陣陣的蝦味,非常清甜。

推薦地點:怡保舊街場天津茶室

大樹頭釀料米粉

釀料粉是怡保特色食物之一,這裡還有另一個特點,就是在陰涼的大樹頭下吃東西,別有一番滋味。怡保人最喜歡坐在大樹頭下,點一碗清湯、叻沙或乾撈米粉,再配上大樹頭釀料來一起吃。這裡的釀料賣點就是即炸即賣,非常脆口,顧客可以拿起夾子,在籃子裡慢慢挑選18種鮮炸的釀料,包括釀苦瓜、羊角豆、長豆、豆腐、辣椒、雞蛋、炸魚丸、炸腐皮和沙葛釀料等。

推薦地點:怡保兵如港大樹頭忠記魚旦(德記酒家後面)

海南雞飯

怡保除了以芽菜雞聞名,雞飯也是遊客必吃的美食之一。這裡的海南雞飯特別出名,如果你選擇午餐
時間前來吃雞飯,你就會見識到大排長龍等叫飯的壯觀,無論如何,當你點了雞飯坐下後,看到員工為你端上一碟香噴噴的油飯,加上一碟香滑可口的白斬雞,你會覺得一切都是值得的。

推薦地點:怡保白宮雞飯

下午茶美食地圖(3pm〜5pm)

豆漿+豆腐花

怡保人把豆漿稱為“豆精”,這裡出售的豆漿和豆腐花是以古方特製,豆味特別濃厚,如果你覺得只是飲用豆漿和豆腐花太過單調的話,你可以點一杯“白白”或“黑白”,即是豆漿參豆腐花或是豆漿參涼粉。這裡的賣點是,要是你坐在車裡,把車駛到檔口前面點下飲料後,就會有人端上飲料給你,讓你好好地在車裡享受。

推薦地點:怡保戲院街奇峰豆腐花

雲頭浪

雲頭浪是一種冷凍甜品,最適合在天氣炎熱時品嚐,檔主會把刨冰放在雲頭浪上,然後依據顧客的喜愛,替他們加上桔子、椰子或石榴子,怡保人愛把雲頭浪配桔子稱之為“雲桔”,雲頭浪加椰水和椰肉叫“雲椰”。檔主銷售雲頭浪超過30年,除了雲頭浪外,紅豆冰(雜雪)也是檔主的拿手甜品之一,相信鮮少人會吃過裡面有雲頭浪、椰肉和石榴子的紅豆冰吧!

推薦地點:怡保大和園巴剎後面的328茶室

豬腸粉

在這裡吃豬腸粉,讓我領悟到一碟簡單的豬腸粉,其實也可以這樣有吸引力,而且是吃完一碟會再加一碟,停不了口。這裡每天的營業時間只是下午3點到5點,行動要快!

推薦地點:怡保拉乞巷肥豬茶檔

炸香蕉

如果你的下午茶不想吃得太飽,但是吃麵包又覺得太過乏味的話,你可以選擇點一些炸年糕、番薯、芋頭及香蕉來填肚,這些炸小食的份量不會很大,你可以每樣點兩塊,每樣都試一下味道,非常過癮。檔主售賣炸小吃已有24年,從路邊攤搬到茶室,支持者依然不少。

推薦地點:怡保高溫街華南茶室新和園炸小吃

白咖啡+燒麵包

怡保人最愛在下午餐時段,喝一杯醒神的白咖啡,再吃下一兩片“鴛鴦”燒麵包。如果你來到怡保獵食,也可以嘗試融入怡保人的
生活,到人潮最多的白咖啡茶室裡啖一啖白咖啡,記得要叫一兩片塗上牛油和加央的“鴛鴦”燒麵包。

推薦地點:舊街場新源隆茶室

晚餐美食地圖(6pm〜9pm)

生肉麵

生肉也就是牛肉片,新鮮的牛肉切片後用生粉腌製,然後利用牛肉上湯來涮一下,就可以吃到爽口的生肉。點一碗生肉湯,再來一碗煮水或一碟乾撈客家肉碎麵,一口吃著肉碎麵,再來一口生肉,這就是最完美的搭配。如何你覺得只吃生肉太過單調,你也可以點一碗牛雜來嚐,甚至在生肉湯裡加上客家脆腐皮、小丸及大丸等。

推薦地點:怡保舊街場列治街益生茶室

河嘻

除了芽菜雞, 潮州河嘻也是怡保數一數二的特色美食,河嘻是一種湯麵,除了麵條外,材料有魚皮雲吞、魚丸和魚餅,再加上冬菜和辣椒片來調味,多數人會點冬粉或河粉河嘻。來到這裡,你可以點一碗河嘻嚐嚐,或者只是點一碗齋麵,並在檔口玻璃櫥裡挑選由老板自製的魚皮雲吞、脆口炸腐皮、釀辣椒、豆腐和各種魚丸等作配料。

推薦地點:怡保舊街場邦里瑪路馨芳茶室

鴨腳包

這是傳統的廣東美食,檔主目前是第三代的鴨腳包“傳人”。這裡有賣大小的鴨腳包,還有珍珠粒和肉乾肉絲麵包,這些食物全部都是一邊蒸一邊賣,顧客點了食物吃進口裡,還有一陣熱騰騰的感覺。鴨腳包的外觀看起來像鴨腿一樣,可是材料全部都是採用豬肉,並以豬腸薄皮包裹起來。其實鴨腳包和鴨肉根本扯不上任何關係。

推薦地點:怡保彩虹城(糖水街)梁培記鴨腳包

生蝦麵

這間酒樓擁有超過50年的歷史,酒樓的外貌和食物味道依然原汁原味。來到這裡必點一碗生蝦煮生麵來好好品嚐一番,新鮮的淡水生蝦配上雲吞麵,當蝦膏溶入特別熬煮的雞湯裡,吃起來麵條充滿鮮蝦味,清甜又美味。

推薦地點:怡保舊街場鴻圖酒樓

芽菜雞

芽菜雞的吃法很簡單,首先是來一碟新鮮白斬雞,再來一碟怡保肥美芽菜,然後配搭一碗香滑可口的沙河粉一起吃,或者你也可以再點一碗豬肉丸來配搭沙河粉,別有一番滋味。芽菜雞和雞絲河粉配料幾乎都一樣,芽菜雞只是把雞肉、芽菜和沙河粉分開上桌,味道比較濃郁,至於雞絲河粉則把全部材料放進一碗湯粉裡,一起食用。

推荐地點:怡保姚德勝街安記芽菜雞沙河粉

宵夜美食地圖(10pm〜12am)

雜果雪

雜果雪是怡保特色美食,小販會把冰塊刨在碗裡,然後依序在刨冰上鋪上各種水果,包括西瓜、木瓜、荔枝、龍眼、龍珠果、奇異果、芒果、菠蘿及蜜瓜等,小販也會依據顧客的喜好而淋上紅糖或椰糖。顧客可以選擇甜味或酸味的雜果雪,甜的雜果雪有生奶和雪糕、酸的雜果雪則淋上白糖、桔子、檸檬和酸柑汁,無論是甜或酸的雜果雪,都各自各精彩。

推薦地點:怡保彩虹城(糖水街)33號檔

魷魚加菇菜

沒錯,是魷魚茹菜。我們常吃魷魚蕹菜,很少可以吃到魷魚加菇菜,在這裡你可以品嚐到魷魚蕹菜或是魷魚加菇菜,如果你喜歡,兩種都可以點來吃。加菇菜很快會熟透,在煮熟的時候必須小心控制火勢,而且價格也比較貴。這裡最特別的就是醬料,這些醬料都是老板娘親手調配,味道一流。

推薦地點:大和園路東姑亭咖哩粉茶餐廳(馬來亞銀行附近)

豬雜粥

豬雜粥顧名思義就是用豬隻內臟煮成的一碗粥,材料包括豬腰、豬紅、豬舌、豬腸、炸腸和豬肚等,其實豬雜粥的功夫除了在於粥煮得夠滑口外,也不可以有太重的豬味。別小看這一碗豬雜粥,如果你可以把整碗粥的材料都吃完的話,就足以填飽你的五臟廟了。

推薦地點:怡保彩虹城(糖水街)18號檔

羅惹

如果你不想宵夜吃得太飽,又想吃一些爽口及容易消化的食物,水果羅惹一定是你的不二選擇。這裡的賣點就是老板娘自製的羅惹醬,當羅惹醬淋在各式水果上,再加入花生碎、芽菜、蕹菜和蝦餅攪拌在一起,香噴噴的羅惹就可以端到桌上,讓你吃得痛快。

推薦地點:大和園路東姑亭咖哩粉茶餐廳(馬來亞銀行附近)

雪花啤酒+爆燒肉

怡保新元華飲食閣的雪花啤酒已經申請專利,只有來到這裡才能夠喝到真正的雪花啤酒。冰凍的啤酒倒進冷凍的啤酒杯子裡後,啤酒就會馬上變成微小的冰塊,喝進口裡猶如Ice Blended啤酒一樣,這就是充滿特色的雪花啤酒。晚上約好三五知己,來到這裡喝幾杯雪花啤酒,再點上一碟爆燒肉、宮保雞或江魚仔吊片來搭配啤酒,這才是人生的一大享受。

推薦地點:怡保舊街場錫米路新元華飲食閣

1 comments:

cruSadER said...

fantastic!
this special sem i come....
u better bring me to more places tis time...
i dun hope to stop at ipoh for like 45 minit, and eat 1 plate of chicken rice only!!!